"味精" 絕對安全
  味精為其中一種經過最廣泛研究的食品成分,以下為其中一些世界主要食品當局的肯定
麩氨酸鈉經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於1958年介定為"普遍安全" (GRAS),這是任何食品成分於美國可以取得的最安全級數,同級的包括胡椒、糖、醋及發酵粉。
1987年,食物添加劑專家聯合委員會 (JECFA)由於非常相信 味精 的安全程度,所以將制定"無需規定"的每日攝取量以作為國際標準,這個標準為此組織為食物添加劑的最佳分類。
美國醫學組織的科學事務組織於1992年發表決議支持 味精 的安全性。
權威的獨立科學機構美國聯合實驗生物組織 (FASEB)於1995年八月份一份由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委托進行的詳盡研究報告中,重申味精 的安全性。
歐盟屬下的食品科學委員會於1991年於重新評審 味精 的研究後,發出"無需規定每日攝取量"的評級。
JECFA為世界衛生組織及聯合國食品及農業組織的權威科學顧問。
"味精" 屬於天然的調味料
  美國聯合實驗生物組織指出"麩氨酸 (麩氨酸鈉) 無論是什麼來源,即不論是食物中非粘合或粘合蛋白質、由工廠生產的麩氨酸鈉、又或是經水解植物蛋白質的組成部份,本質上都是一樣"。所以天然的麩氨酸鈉與味精 (MSG)並無本質上的不同。
"味精" 並不是過敏反應的病原
  許多研究均曾對食物中的味精 會否引起過敏反應進行檢驗。1991年美國過敏及免疫學學院就此發表一份立場書。該文件的結論是,味精 並不是過敏反應原,過敏反應與此物質並無關係。另美國聯合實驗生物組織於1995年8月的報告亦表明味精 並不屬於過敏反應的病原。
研究證明 "味精"與"中國餐館綜合症"並無關係
  " 中國餐館綜合症"意指某些人於攝取一定食物及飲料之後所感到的短暫不適。1987年食物添加劑專家聯合委員會指出,對個別自稱受到該綜合症影響人士所進行的小心及雙盲方式研究,並不能確定味精為病原。
  在進行雙盲研究時,研究對象或進行研究的人員均對進行測試的物質或對照品全不知情。
"味精" 並不會引發哮喘
  食物添加劑專家聯合委員於1987年指出,"並無顯示味精 會引致哮喘的支氣管收縮 (支氣管縮窄)"。美國過敏、哮喘及免疫學學院於1997年2月的年會公佈味精 與哮喘是否有關的兩份最新研究報告。報告指出味精 非沒有引發中等至嚴重的哮喘病人出現哮喘。更早之前加州史加普斯診所及研究院 (Scripps Clinic and Research Foundation California) 由萬寧醫生及史蒂文森醫生所造的研究 (1991),以及美國國家衛生機構的約翰麥可夫醫生及同僚 (1991及1993)的報告,均顯示味精 並不會對正常人及研究報告中的哮喘病人構成呼吸問題。
味精的組成部份,即麩氨酸鈉(80%)、鈉 (12%)及水均屬非常普遍及可於自然界隨意找到的物質。人體及普遍的食物均蘊含這些物質。引致脫髮的原因有多種,包括遺傳、老化、人體激素的變化、疾 病、藥物反應、情緒及身體的壓力以及輻射治療等。任何人如果出現嚴重脫髮應該尋求專家意見而非道聽途說。
"味精" 能夠增加食物的"鮮味",所以反而有助減少鹽份。
  一如很多其他食物,味精的確含有鈉。味精於食物上的使用為增加鮮味。對人體味覺進行的研究發現,當減少食物的含鹽量,食物的可接受程度便會下跌。不過,由於味精能增加食物的鮮味,所以能保持食物的可口程度,只要少許的味精便可減少鹽的攝取量達百分之廿至三十。不過味精的味道有其獨特的限制,如已使用合適份量的味精,再增加的話對食物的味道也不會有進一步的幫助。普遍而言,每道菜只要用上0.1% 至 0.8%的味精便已足夠。
 
味精的成分為麩胺酸鈉鹽。麩胺酸是一種胺基酸,為構成蛋白質的原料,廣泛存在於天然蛋白質食品,如乳酪、豆類、玉米、番茄、素肉及素火腿中含量皆不少。早期的味精是由海藻或植物中萃取,現在多是利用發酵方式生產。
某些人在食用含有味精的菜餚後,出現頭痛、胸悶、噁心、嘔吐、心悸、臉潮紅、腹痛,甚至氣喘情況加重等不適症狀;尤其是平常不食用味精的外國人,更常在吃了含味精的中國菜後出現這些現象,早期西方醫學界便將這些症狀歸因於食用了中國餐館大量使用味精的食物,因而稱為「中國餐館症候群」
有些研究認為,這可能是因為麩胺酸是神經系統中一個重要的神經傳導物質,而對麩胺酸比較敏感的人,或許因體內麩胺酸濃度增加,刺激部分的神經系統,而引起一些反應。不過,近年來也有研究顯示,味精與中國餐館症候群並不完全相同,一些不適者可能是對食物中的其他成分過敏而歸咎於味精。
事實上,味精中的麩胺酸鈉是食物中的天然成分,也是人體中的組成成分,食入人體之後的代謝就是一般胺基酸的代謝,因此味精對一般人應該是無害的。不過,除了前述對味精敏感的人之外,病況控制不良的氣喘患者,味精會加重氣喘症狀,因此食用時須特別小心。此外,由於味精含鈉,因此有些人擔心會像食鹽一樣對人體造成不良的影響;其實味精的含鈉量只有食鹽的三分之一,平時的烹調用量又較食鹽少,所以影響並不會像食鹽般嚴重。但對於罹患高血壓、心臟病、肝臟、腎臟等疾病的限鈉患者來說,仍需嚴格控制;尤其加工食品中常利用味精來增強風味,故除了日常減少味精使用之外,也需注意加工食品,以防事倍功半。
高鮮味精,則是目前市面上常見的新式調味品,不過,它雖然也叫「味精」,其化學組成卻與味精截然不同,而是由核甘酸類物質或核甘酸與一些胺基酸調和組成。價格雖較一般味精貴,但因其鮮度為傳統味精的六至十倍,故用量減少,並不會增加消費者的花費;而用量少,也較不會對敏感族群造成影響。
此外,高鮮味精的成分──胺基酸和核甘酸,也都是食物中的天然成分和人體中的組成原料,進入人體都可正常代謝,一般健康的人並無安全上的顧慮。只是核甘酸代謝的最終產物是尿酸,而體內尿酸過高與痛風有關,因此,患痛風的病人及體內尿酸值偏高者,應酌量使用。
從味精的成分及產生副作用的原因看來,味精基本上是無害的,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也將味精界定為「一般認定安全」的物質,因此,除了上述提到的特殊族群外,一般消費大眾可以安心使用。
 
調味大師展業有限公司 新北市中和區員山路506之4號7樓
 商聯乙字:0971-1032 統一編號:24223092 工廠登記:65007645
客服專線:(02)2222-8033(代表號) 聯絡信箱:imyfun@yahoo.com.tw